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平安留学,从心开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一周年纪念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24 16: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1日北京时间下午3点,“平安留学,从心开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一周年纪念仪式在西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成功举办。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心理学部副部长高雪梅受邀同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总领事薛剑、教育处主任聂瑞麟等领导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会场出席会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王怡伟处长、外交部领事保护一处安晓姗副处长线上参会;西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雷,心理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部长陈红,副书记王华敏、陈诚,副部长雷旭、冯廷勇,及相关老师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参会,同时还有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代表10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江湘吉主持。

纪念仪式上,参会人员首先共同观看了“平安留学,从心开始”项目周年回顾视频。视频展示了一年来精彩“心”讲座片段、精美“心”格言海报以及老师们的“心”寄语和留学生在一年期间收获到一系列心理健康关爱的“心”感受。老师们殷切的寄语表达了对留学生厚重的关心与支持,每一位参会人员都为之动容。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各位领导老师的关心与关爱,江湘吉代表西日本地区的中国留学生对一年来为项目付出辛劳的领导老师表达诚挚的感谢。

薛剑代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对“平安留学,从心开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开展一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强调党和国家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平安留学,从心开始”切实履行国家方针政策,将对留学生的关爱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党为民。期望在未来针对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可以不断扩大范围,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引下越办越好。

潘洵指出西南大学始终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己任,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平安留学作为国家关注、社会支持和人民关切的热点问题,西南大学切实关注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要,联合心理学部切实将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放在关键位置,在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的社会大背景下,为留学生提供积极的心理支持,也期望留学生在学成之后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最后潘洵鼓励各部门在未来继续支持项目开展。

王怡伟表示,留学人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更是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平安留学项目作为全球第一个联合专业教师团队对留学生进行心理帮扶的活动,西日本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无疑是幸福的。在未来,希望西南大学的领导老师们继续多多支持,共同为留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更希望西日本地区的中国留学生们认真学习,践行国家政策,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安晓姗代表外交部领保中心热烈祝贺“平安留学,从心开始”项目开展一周年。她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安全问题,领保中心也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权益,为海外中国公民积极提供平台与帮助。目前留学生数目庞大,诈骗等安全问题频出,西南大学为海外留学生提供的心理健康干预活动是最好的预防与保护。用新颖的形式和生动的内容,并结合专业化的教师团队与针对性强的一对一心理咨询,把对留学生的心理关爱落到实处。期望将此项目不断拓展并继续坚持,形成长效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红代表心理学部对过去一年项目开展情况以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过去一年,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积极开展项目实施,通过每月“心”讲座,每周“心”格言,每两周“心”视频以及免费“心”咨询的活动形式为远在西日本地区的中国留学生送去关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将继续丰富活动内容,联合西日本地区的高校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留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并鼓励留学生之间朋辈互助,为留学生们打造更加完善的心理健康关爱平台;平安留学项目代表着国家的关爱,希望在未来不断整合资源,可以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将项目越办越好。

最后,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领事向西南大学代表潘洵颁发感谢信。感谢西南大学在过去一年中对“平安留学,从心开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的付出。在仪式结束后,邀请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咨询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杨发辉与立命馆大学大学生心理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兼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客座教授吉沅洪两位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沙龙活动,留学生们收获颇多。

“平安留学,从心开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在过去的一年中为留学生们提供了强大的心理帮助与支持。未来将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外交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不断拓展规模,形成完善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