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秋季学期心朗“青春护航”志愿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3-12-07 09:4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9日,2023秋季学期“青春护航”志愿活动圆满结束。以渝中区青春健康俱乐部为据点,“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共为新华小学、求精中学等28个中小学(包括智培特殊教育学校和职教中心)提供了29次心理健康课和心理团辅活动,课程内容包括“做情绪的主人”、“如何提高学习自制力”、“做时间的掌控者”、“如何提高课堂注意力”、“换位思考”、“学会合作”、“我的未来我做主”七个主题。

一、活动组织

本学期初,“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公开招募“青春护航”志愿者,根据经验优先原则,共招募授课志愿者30名,其中志愿活动负责人2名。志愿者们针对本学期的课程主题撰写10份健康课和团辅方案并在每一次志愿活动中沿用。在每周1-3次的授课中,志愿者们会先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课堂模拟,接受负责人和其他同学的建议,以便向各学校学生提供更具专业性与趣味性的课程。

二、课堂展示

《做情绪的主人》一课,志愿者带领学生们认识生活中的各种情绪,了解情绪ABC理论,探讨如何调节情绪,并通过“情绪炸弹”“深呼吸训练”和“负性情绪三部曲”的团辅活动,学习和应用调节情绪的具体方法,学会将负性情绪转化成积极的力量,做情绪的主人。


《我的注意力我做主》一课,志愿者围绕“注意力小挑战”“体验注意力”和“如何提高注意力”三部分内容展开,环环相扣,让学生掌握集中注意力的三个小窍门:明确目标,克服干扰,多感官协调。在团辅活动中,“一站到底”“词语反说”和“一起开火车”三个活动加深了对学生注意力的训练,让学生感受到集中注意力的重要性。


《换位思考》一课,志愿者从“为什么要换位思考”“生活中的换位思考”和“怎样换位思考”三个部分展开,让学生体会到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东西不同,并学会通过换位思考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团辅活动“你画我猜”和“角色扮演”更进一步让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在沟通表达和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妙用,启发学生遇到问题不慌张,换个角度想一想。


《合作生花》一课,志愿者围绕“什么是合作”“何时需要合作”“如何合作”三部分内容展开,让学生体会到合作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学会用正确的方法与他人展开合作,提高做事效率,绽放合作之花;开展团辅时,首先要求学生们宣读团队契约,对保障小组权益作出承诺,再通过“心有千千结”、“你画我猜”两个活动让学生切身体验合作的力量。

《我的未来我做主》一课,志愿者引导学生畅谈自己的梦想,探索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并制定自己的梦想规划,通过“未来梦想彩虹图”和“我的未来不是梦”两个团辅活动,鼓励学生树立自己的梦想,并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学习,取得进步。


   



三、活动总结

用心致良,教学相长。在本学期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致力于通过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课堂,培养小朋友们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唤醒他们内心的强大力量,使其更有勇气去面对和解决生活中的烦恼和难题。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也在一节节妙趣横生的心理健康课堂中将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结合起来,丰富了自身的实践经验,提升了自身的知识应用能力,能够更好地组织课堂并解决教学中的常见问题,逐步成长为更加成熟干练的教育工作者,并得到了主办方老师的肯定和认可。


图片:渝中区青春健康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