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16 17: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6日,2023年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以及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主办,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南大学)、重庆心理学学会承办。来自全国100余名教育系统、医疗卫生系统、社会服务机构的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从业者及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是一场聚焦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领域的研讨盛会。本次大会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陈红部长主持。

党委副书记黄杰代表西南大学致辞,向各位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着重介绍了西南大学心理学学科的历史底蕴和特色。黄杰指出,当前我国心理健康工作处于重要战略地位此次研讨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国民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建设、推动健康中国等重大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广泛地研讨与深入交流,为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共同推动心理学科发展取得新成果。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委会主任伍新春教授回顾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的历史中国心理学临床与咨询研究生培养的若干共识的达成,到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学历教育联盟的建立,再到历次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的召开,表明临床与咨询心理学要走向长久、健康的发展,必须走学历化教育的道路,必须加强专业学生的实践历练希望各方通力合作,不断推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人才培养工作走向深入、走向落地、走向实践,真正服务于中国国民心理健康的发展。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刘哲宁教授回顾了博士期间的心理学培训经历、精神科诊治工作中的所见所闻,肯定了心理治疗的重要性强调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非常需要精神医学和心理学的交叉融合,期待相关领域从业者加强合作,培养出更多专业人才。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介绍了我国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的现状与需求强调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指出该领域人才培养的要求介绍了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当前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工作方向,希望与各位专家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努力探索,走出一条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之路。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刘哲宁教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雷旭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精神卫生学院副院长周亮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学院副院长侯志瑾教授分别进行了《围绕浅谈以病例为中心的教学》《成为幸福的进取者——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硕培养项目介绍》《精神医学专业本科生的创造力培养》《临床与咨询培训模式的系统思考——北师大珠海校区的经验分享》4场特邀报告,分享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及经验进一步引起了各位专家的深入探讨

大会下午场分为精神卫生分会场和临床心理分会场,以特邀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同时进行,共包含7场报告,与会嘉宾就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本次大会对近年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与成果、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取得了丰硕的会议成果。本次大会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计划(2023-2025)》文件要求,聚焦专业人才的高质量培养,为促进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各方力量紧密合作、创新性发展,为我国未来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才的培养凝聚智慧达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