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第四届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预防与干预论坛 暨第一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 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19 17:34   作者:黄子峻、于汘惠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6日-17日,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第四届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预防与干预论坛暨第一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在西南大学举办。本届论坛是在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联盟的指导下,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主办,西南大学出版社承办,重庆西心助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携手多家政府职能部门和机构共同参与。来自各地区的教育、妇联、卫健、政法等相关部门领导,心理学、精神学科等领域专家,教育心理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工作人员300余人齐聚一堂,就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预防与干预工作展开了深入、多元的探讨。



12月17日上午,论坛在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西南片区副组长、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冯廷勇教授主持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代表心理学部致欢迎辞,向论坛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祝愿,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南大学和心理学部的历史沿革、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现状。黄泽文指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如何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如何纾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如何干预学生的心理危机?如何提高学生的心理品质等?变得越来越急迫、重要和凸显,号召学生心理健康领域的工作者,为提升科学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切实提升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和谐和全面发展,勇担使命,积极作为。

                         

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讲话指出,针对现阶段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日益凸显的问题,号召各领域专家和工作者要共同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在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联盟大量实际案例介绍的基础上,提出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并强调治“未病”在心理健康领域的重要性。

                         

重庆市妇联副主席李艺指出心理关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多方组织密切合作,形成一种常态化的支持帮助模式,并表达了携手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共同在妇女儿童关爱、家庭教育等方面深入合作的期待。

                         

开幕式结束后,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贾晓明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周新雨教授分别以“国民心理健康素养及其提升”、“学校危机干预中的伦理议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综合防治模式初探”为题作特邀报告,他们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当代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和引发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机的因素,探讨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涉及到的伦理问题及其处理方式,并从家、校、医、社、生等多个维度给出了极具实践价值的科学方案。

                         

                         

                         

17日下午,大会设置了4个并行分论坛展开研讨,共包含18场专题报告。聚焦“心理大数据与危机预测”“心理危机管理与干预”“家校医社共育”“心理健康教学”等主题展开研讨。专家们的分享内容科学严谨、逻辑严密,并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培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展开了具有学术和实践价值的交流和研讨,同时激发了与会者的思考与探索热情。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会前并行工作坊,特邀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张仲明教授、王卫红副教授、张婷副教授,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艾立英副主任医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李廷黎老师以及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郑汉峰副主任就“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技术”、“厌学逃学的心理机制与干预”、“心理主题班会设计与实施”、“为成长赋能: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方法与实践”、“心理危机干预中的认知行为疗法”、“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的心理治疗”等六个主题,向与会者作专题报告。工作坊中现场互动氛围如火如荼专家和与会者对学生心理健康教学教育方法和心理危机预防、识别、干预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与成果等进行了充分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

                         

本次大会积极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 (2023—2025 年)》以及重庆市教委等十八部门印发的《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紧扣国家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心理健康问题,聚焦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预防和干预,聚集各方力量与智慧对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会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