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规章制度 > 正文
心理学部复课实验室安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6-03 17: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心理学部复课实验室安全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开学复课计划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学部统一规划全体实验室于2020年6月1日后向学生开放。为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确保实验教学和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以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方案:

一、确认实验室安全运行状态

本科实验室、各平台实验室和PI实验室每月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检查实验室水电线路、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仪器设备和实验动物等安全使用与存放状态,并清理实验室。

二、合理布置实验室

各实验室根据实验教学需求和科研工作实际,结合返校学生情况,统筹规划布置实验室。从实验申请程序控制入室人员数量,实验教学以分班分组形式减少聚集,合理安排实验室学生容量,实验人员保持一定距离。粘贴警示标识提醒实验人员不聚集、少交流。

三、实验室消毒及个人防护

准备各类消毒用品和个人安全防护品,包括:消毒喷雾机、含氯消毒液、过氧乙酸消毒剂、免洗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手套和眼罩等。每个实验室放置个人安全防护品备用,经常开窗或启动排风扇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学部安排专门的清洁人员完成实验室地面的每日消毒工作。

四、实验室安全准入登记与体温测量

各个实验室配备电子体温计和人员进出登记本,要求对进出人员测体温和登记。发现身体不适或体温异常的人员严禁进入实验室,并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上报和安排就医。

五、开展特殊时期实验室安全教育

学部在实验室开放前,对全体研究生和使用实验室的本科生进行特殊时期的实验室安全线上教育。各实验室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做进一步的安全教育,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实验工作时间,教育引导学生保持良好身心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