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南-西大实设〔2020〕043号
发布时间: 2018-06-03 17: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和重庆市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开学复课与实验室恢复开放工作要求和实际,为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实验教学与科研活动顺利开展,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南公布如下:

一、确认实验室安全运行状态

依托5月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检查实验室水电线路、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仪器设备和实验动物等安全使用与存放状态,清理实验室废弃物并清洁实验室。

二、合理布置实验室

根据本科实验教学需求和科研工作实际,结合返校学生情况,统筹规划布置实验室,合理安排实验室学生容量,实验人员座位保持一定距离,粘贴标识提醒实验人员不聚集、少交流。

三、定期消毒实验室

实验室地面每天使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实验设施使用过氧乙酸等消毒剂喷洒消毒,经常开窗或启动排风扇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

四、配备个人安全防护和消毒用品

在实验室和实验楼宇公共区域配备口罩、皮肤消毒剂(75%酒精等),在公共卫生间配备肥皂或洗手液,在实验操作区域配备恰当的防护服、手套和眼罩等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五、坚持实验室安全准入登记与体温测量

严把实验室人员安全准入关口,对进出实验室的人员进行登记,发现身体不适或体温异常的人员严禁进入实验室,并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上报和安排就医。

六、开展特殊时期实验室安全教育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与工作措施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实验工作时间,不在实验室过夜、饮食、娱乐,关心关爱学生,教育引导学生保持良好身心状态。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5月12日